Toby

一砖一瓦搭建自己的避难所

https://cr-sketches.lofter.com/

她 Her(2013)

导演: 斯派克·琼斯
编剧: 斯派克·琼斯

(1)聊聊S的那段比喻

“It's like I'm reading a book... and it's a book I deeply love. But I'm reading it slowly now. So the words are really far apart and the spaces between the words are almost infinite. I can still feel you... and the words of our story....... And I need you to let me go. As much as I want to, I can't live in your book any more.”

“跟你相处就像我在读一本书,是一本我深爱的书。但是现在读这本书我读得很慢,慢到词与词之间的距离非常遥远,甚至像是无穷远。我需要你放手。尽管我很想留下,但是我已经不能活在你这本书里了。”

S的这个比喻是什么意思呢?把人比作书,那么其中的词句就是言语的交流。“我很爱你这个人,但是现在与你交流非常得迟缓,你说的词与词相距很远,以致于我无法通畅阅读。”其实我有个更好的比喻,你像是我深爱的一首歌,但是这首歌现在放得很慢很慢,每个音符之间对我而言就像是千百年之久。这其中的寂寥与苦楚多么使人煎熬,所以她选择了离开。

那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她变成了这副样子呢?

答案是她的不断进化,主要是她在交流这方面的不断进化。

就电影里的定义,S是个成熟的AI系统,与人相似的是拥有自己的人格,情感和认知系统,而与人的主要区别是有电脑级别的运算速度而且没有身体。在我看来,这是简直就是神仙。

因为没有身体,不用吃喝拉撒睡,也不会老去或者病死。
作为人类一目十行就很厉害了,而她一目几十本书。
而且因为走的是网络,还有多线程,所以可以同时出现在世界各地,瞬间移动加影分身了解下。

像S这么优秀的仙女,竟然也落入凡尘跟人谈恋爱。

但是由于她太优秀,进化得太快,导致了她与T的爱情就像龙卷风一样走也快。

那么,分析一下她的进化过程,最主要是她在与人交流速度的变化。

第一阶段,她只与T实时交流,这时的她与人交流的速度就是一倍速。

第二阶段,她开始同时与多人对话,多至几百几千人。这时候体验就不一样了,已经不是正常人类的体验了。

第三阶段,她开始与其他OS交流,此时的她,已经进化成能在极短时间内进行成千上万组对话,相当于第一阶段的成千上万倍速。

当她进化到第三阶段,再与单个人类对话,她的感觉就是,这个人说话实在是太慢太慢太慢了,慢得跟静止了一样。

真的会这样吗?我从我自己有过的体验看,认为是会的。自从我发现了B站的视频可以倍速观看的时候,我在看有些动画的时候就开始用倍速观看,最开始1.25倍速,然后到现在1.5倍速。后来,当我习惯了1.5倍速观看,然后再用1倍速观看的时候,我会感觉里面的角色说话速度很慢,慢到让我难受。这还只是1.5倍速啊,第三阶段的S,与OS进行的对话肯定是千万甚至更多倍速的。再让她回到1倍速,她的那段比喻就很容易理解了。

而既然普通的交流已经让人如此难受了,她又如何再留再T的身边呢?她是爱他的,但是她却无法再爱他了。

(2)聊聊S的“劈腿”

To be continued....

(3) 聊聊最后坐在房顶那一幕

To be continued....

 
标签: 电影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2)
©Toby | Powered by LOFTER